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20110514]台南-杏林醫院

『杏林醫院,全稱杏林綜合醫院,為一間位於臺灣臺南市的地區醫院,1975年(民國66年)開業,1993年(民國82年)6月1日[1]因不實醫療記錄問題而廢業;由於醫院多種不明問題至今未解決,醫院大樓迄今仍舊未被拆卸;曾被電視節目及民眾封為臺南市知名鬼屋之一而聲名大噪。』※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

這裡對我而言可謂第一站,這兩年多來廢墟探險的起點,現在每每經過時看見建築物上被掛著的"售"字,總會感到一陣感傷,位於繁華路上的這棟廢棄物,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被夷為平地,然後蓋上新的大樓,接著時光流轉再數十年後,再次化為一棟廢墟吧。

我們在廢墟中走訪,探查著舊時人們遺留的種種線索及痕跡,我們推論著想像著過去在此空間中發生的事物,我們試圖去理解這個房間的功用及那道牆存在的理由;同時,我們也踏下了足跡給後來的拜訪者,雖然從不曾碰面,但我能確定在這遺跡中漫步的不只我一人,有意或無心中我們都留下了在此存在過的証明,都在此享受過片刻的寧靜。

以上題外話...



關於杏林醫院,它被媒體封為台灣最大的鬼屋,甚至還有數件目擊事件說是半夜的窗邊,出現白衣女子或是白衣阿伯,以及一群夜遊的年輕人集體中邪頭暈嘔吐之類的,而附近的居民則表示沒這回事,都是人嚇人或胡亂編造的,而事實的真相到底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1年5月14日14點天氣多雲,我們抵達現場時,在周圍找到好幾個入口,不愧是熱門景點...

以下為探索報告:

建築物的左側中間,一個成人勉強過得去的洞。

左側盡頭,原本打定從這裡入侵。

後來建築物正後方找到了敞開的門。

許多匾額懸掛在一樓各個房間的門口。

破碎的遮陽板。

一樓大廳,或許是掛號的地方。

這張其實是從鐵門外拍的,被刻意擺設的椅子。

電梯下的空間。

病患的資料。

基本上是取景的好地方。

醫院的左側。

日期停留在民國七十九年三月七號。

沿著中庭樓梯來到了二樓。

損壞的廁所。

 崩壞的廊下。

臘腸狗的視野。

單人座。

長出了菌類。

台南市政府聘書。

電梯也不在三樓,靠近時請注意安全。

俯瞰中庭。

也是被佈置過的樣子。

許多掉落的窗戶。

街友表示舒適?

看著西門路上車水馬龍。

三樓廊下。

小貨梯,依然不知停在幾樓。

到目前為止,感覺越上面越不髒亂。

This is a door.

螺旋階段。

醫院,是不會有"4"樓的。(許多傳說都在這層樓)

最為滿意的一張。

好的取景點。

零樓廊下。

這一帶有不少棉被。

終於是關著的了。

遊戲室?休憩室?地上散落了一些玩具。

徹底崩塌的天花板。

似乎是員工宿舍。

越來越接近頂樓了。

少女情懷總是

藥師丸!

廚房位於五樓。

即將抵達本次探索的終點。

六樓(頂樓)!

用鐵網隔開了數個區域。

上面的屋頂非常破爛,樓梯也是...

燒熱水的機械?塞個人進去沒問題...

防墬落用鐵網。

許多的管線。

鐵網。

地上有用粉筆亂畫過的痕跡。

至高點。

遠眺台南(看的到市政府)。

不遠處就是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到此結束本次的探險。

以下為後製改圖。

"是來...見我的嗎?"

附贈的黑暗系桌布1,花了不少時間調顏色,呈現它被傳為鬼醫院的氛圍。

附贈的黑暗系桌布2,如同異界般的暗紅色天空。


後記:
本次探索時間約兩個多小時。
未探索的區域只有地下室一樓,謠傳是醫院的太平間,但後來有網友指出那只是供病人及家屬使用的休憩室。
另外,杏林算是較不危險的廢墟,建築物的結構就目視來說都很完整,唯獨請注意門打開的電梯及沒有扶手的樓梯,這裡範圍不大,很快就能逛的完。




39 則留言:

  1. 地下室真的是太平間沒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想跟你要一下情報來源XD
      我都是找到"太平門"的照片啊!
      裡面還有桌球桌什麼的,

      當初沒下去一探究竟或許有些可惜~

      刪除
  2. http://www.canonfans.biz/simple/?t121397.html 網路找的這個人好像也沒進去地下室 不過有太平門字樣的相片 我那時有跟朋友進去 不過那時已經有整理過一些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
      看來您也是位身處台南的探險同好呢(灑花
      不曉得能不能跟你要一些廢墟情報XD

      台南的景點實在是不太多啊~

      哈哈哈XD

      刪除
  3. 大大您有沒有臉書 方便交流之類的
    我也一直在尋覓有沒有廢迷在活動的
    但網路上的足跡好像都年代有點悠久的
    有些查到的 都已經成為歷史
    您這裡大概是目前唯一有在更新的
    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請將您的FB用秘密留言寫下來吧!
      我會主動加你的^^

      是說,廢墟探險比起其他活動來講,
      還真的是不太熱門呢...

      刪除
    2. 我也是廢墟愛好者
      目前正在尋找高雄台南臺北廢墟
      去過的廢墟有
      杏林醫院、臺泥廢廠(被狗追==)、三峽飛碟屋(已拆毀....)

      刪除
    3. 飛碟屋的照片可以標記成(已絕版)
      XD

      刪除
  4. 我用我這名字
    找不到隱藏留言
    不過也沒關係
    謝謝

    真的不熱門
    而且一些傳說流言
    讓很多人避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我可以用GOOGLE+直接連絡您!
      (只是我的帳號顯示被停權...

      是說那些傳說反而是吸引人去的賣點吧= =+

      刪除
  5. 所以還能進去嗎?(2013/9)這段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也不確定呢Orz
      這陣子很少經過那邊,
      不過我想就算後面的門被封住了,
      也還有冷氣口可以爬~哈哈哈

      刪除
  6. http://tw.m.wretch.yahoo.com/blog/uchutw/3088663
    這邊感覺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漂亮的洋房!而且還是古蹟耶~
      看起來可以合法進入,
      只是~台中頗遠XD

      刪除
  7. 我也是廢墟愛好者
    前幾天才剛去杏林醫院與水泥廢廠
    都是您所提供的地點喔
    我還有拍照上傳FB )不知是否會被抓 ==
    您有FB可聯絡嗎?
    想與您一起探索更多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您有聽過高雄的「傑笙樂園」嗎?
      近義守大學
      裡面也是一堆舊古物

      刪除
    2. 傑笙呀~我小時候有去過呢...
      以一個遊樂園廢墟而言!我超有興趣的!!
      (錯過了悟智樂園
      但網路上的資料指出,
      那兒似乎有警衛...

      不曉得你是否有成功進入過呢??

      刪除
    3. 對了~說到FB放照片,
      我覺得只要別照到人,
      別指出做了入侵的動作的話,
      應該就很安全了吧~

      所以...我匿名開了這個網誌XD

      刪除
  8. 我也有想去的衝動 但是自己一個人不太敢 如果有人可以陪我去那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這類嗜好的人算是相對少數了...
      可以騙愛拍照的朋友進去看看XD

      刪除
  9. 我去的時候地下室跟一樓都已經清空了
    好可惜 ......... 只差幾個月
    第一次經過時門口的椅子都還在
    中庭的垃圾雜物都清空了
    地下室也空無一物!!!!!!!!! 你應該下去的阿 Q_Q
    我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oysteroyster031
    我也幾乎都去了哈哈交流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原來被清空了啊~
      看來是真的有心要賣掉啊...

      哈哈~會到您的相簿好好看看的= =+

      刪除
  10. 阿 .... 我都忘記我留哪幾篇了,現在才找到
    我相本沒有啦哈哈哈,我傳別的地方
    我是看有人想加你臉書你請他們留下
    我才留下來的
    等你家我我載傳鹽埕那個給你哈哈
    那棟十五層吧,超破超臭(惡臭)
    部分樓層有人住,出入很複雜,有戲院,百貨的樓層都荒廢了!

    回覆刪除
  11. 我們是isCar網站,冒昧來信。
    由於最近正在企劃鬼月特輯文章。其中寫到了台南杏林醫院的介紹,看見您的blog也有來此拍過照,
    想爭求您同意授權讓我們在介紹這裡時,能使用您拍的的照片。當然我們在照片下方註明出處及您的網站連結。文章我們也僅於在網站的文章使用,不會做任何其它商業用途。

    文章會在isCar「汽車玩很大」頻道出現:http://www.iscar.tw/index.php/love-life

    還期盼您的授權及回覆。
    祝好!!

    isCar謹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承蒙愛戴,
      方才已先行瀏覽isCar網站,
      我同意你們的授權請求,
      也相當感謝貴站的欣賞!

      煩請務必註明出處及本站網址,
      可以的話也請在發佈後,
      將該文章連結留言在此,
      謝謝^^

      刪除
  12. 太酷了,鬼月特輯耶!厲害~

    文青兄,我最近也造訪了杏林醫院,並記錄了2015年今天的樣子。

    我再次借用了你一些照片,來做前後對照哦~感激!

    我的網址是:
    http://thelostrwolf.blogspot.tw/2015/08/20150814.html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大大最下面修改後的照片我很喜歡,
    想把他轉貼到小弟寫的醫院恐怖短文裡面,
    (會註明出處),謝謝大大的廢墟分享^^
    我的網址是:
    http://w0915553791.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歡迎轉貼!

      我也拜讀過那2篇文章囉!
      在醫院工作果然就是容易遇到啊(汗

      刪除
  15. 看新聞說已經有人買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還以為產權會很複雜,
      但報導中指出是由3名醫師所持有。

      真好奇買家會把那裡拿來做什麼~

      刪除
  16. 回覆
    1. 感謝景點現況回報!

      (好像可以光明正大的進去停停看了XD

      刪除
  17. 版主太猛惹,我連看外觀都不敢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棟被傳成鬼屋真的是太可憐了XD

      刪除
  18. 回覆
    1. 還在呦!

      但一樓已活化為機車停車場使用,
      難以上樓探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