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20130920]嘉義-嘉南家商

維基百科找不到介紹哭哭了,嘉南家商在民國90年時爆發校產掏空弊案,董事長(黃立雪、黃楊甦銘)及校長(黃紹欽)被嘉義地檢署起訴,學校的財務狀況也因弊案而陷入困境,積欠教師薪資達兩年,付完註冊費及學雜費的學生,卻在開學時拿不到課本,最後甚至只能罷教罷課,也讓嘉南家商成為台灣第一所被法院宣告破產的私立高中。』

這次早在行前規劃時就讓我感到「我好興奮!我好興奮啊!」,趁著連假實行的探險版圖擴張,而且還是間廢棄的學校,真是太棒了!另外本次遠征我們在交通工具上考慮了許久,最後決定直接開車前往,晚上還能去嘉義市區晃晃,成員也難得的組到了4個人,炙熱的冒險之心正散發著耀眼光芒啊!

但事實上我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卻沒有過於順利,雖然許多照片都有拍到校門口的門牌,但那地址早已失效,朴子市跟本沒有那條路,只能靠著GOOGLE街景慢慢找~地圖中紅色圈圈的三叉路就是嘉南家商的正門,從海通路的某條小路彎進來就能抵達。


以下為校區簡易地圖:藍色為安全區域;紅色為危險區域;為入侵點


2013年9月20日下午12點30分天氣晴,剛在東石漁港吃完蚵仔的4人,成功抵達學校。

以下為探索報告:

因為是由本人駕車的關係,就直接開進去忘記拍照了... 這張是GOOGLE街景的截圖。

從正門望去真是雜草叢生,四週都是農田且少有人車。

貼在守衛室上的門牌,早就沒有湖底路了;另外我們就是由旁邊的矮牆進入的。

以下皆為A棟一樓,走廊上遍地落葉。

教室外貼著課表,不經讓我懷念起過去的美好時光。

「回頭吧」,企圖將偷兒引回正道,一樓教室的窗戶幾乎都被幹走了。

教官室的後面一小段應該是保健室。

遺留的急救箱。

果然...會有些奇怪的東西呢...

玩惡靈古堡時很重要的就是要取得鑰匙,但顯然我們卡關了XD

被翻的一團亂的教職員辦公室,牆壁上還被人亂畫。

這些是來不及發出去的畢業證書嗎?難為那一屆的畢業生了。

西南邊的盡頭是一間圖書館,走樓上的門窗都鎖住了,但另一邊跟本沒有窗戶。

西南側的的縱向走廊可通向B棟,同時這裡也是唯一可以入侵2樓的地方,靠近A棟樓梯上的鐵製欄杆受到破壞,只要搬來桌椅墊高就能爬進去,而我們決定先把B、C棟的一樓逛完,再逐層往上爬。

前人留下的手手印。

不知是啥?但它是難得沒被搬走的金屬製品,或許是太大了吧~

冒險者的步伐。

以下皆為B棟一樓,毫無疑問是間男廁。

中間的穿堂停著2輛箱型車,窗戶已被破壞。

似乎是曾經念過的學生回來閒晃時所留下的簽名XD

「中午便當派」,該屆畢業生都努力做好了畢冊,但卻仍然拿不到手中嗎?

「大家不要緊張,我本身呢是一個探險家,這把手槍呢是我用來防身用的,很合理吧!」

東北方的盡頭有著一片翠綠,這間學校樹木很多,蚊子也很多...

走過剛剛有著箱型車的穿堂,就會抵達司令台,上頭的磁磚都龜裂了。

司令台的底下,這麼矮的儲存空間一點都不方便。

以下皆為C棟一樓,樓梯旁的體育器材室,所有樓梯的鐵門都是放下的。

估計這裡為餐廳,頗空曠。

倒在走廊外落葉中的椅子,上頭爬滿了植物。

以下皆為A棟二樓,之後我們回到了A棟後方的入侵點,爬上二樓後隨即發現一間辦公室。

令人懷念的舊電腦,很有份量的CRT螢幕。

下一間房間的門牌上掛著校長室,門窗都有上鎖,唯一一扇開著的窗戶卻被大鐵櫃給擋住,於是我爬過隔壁辦公室的窗戶,想從屋簷檢查這一面有沒有沒上鎖的窗戶。

可惜也是無功而返...

最後靠著一位體型較小的團員,穿過櫃子上面的狹縫,終究成功入侵!
進來後發現接下來的3間房間都是相通的,依序為儲藏室、獎杯室、秘書室;
這間像是儲藏室的地方,角落還有一個祕密小隔間,裡頭沒啥東西。

第二間擺滿了獎杯,還有兩張大辦公桌,但桌上放的並不是校長的名牌。

於櫃子中發現的大合照,這櫃子也擋住了通往第三間房間的門。

終於取得了校園平面圖。

離開房間前的自婊XD

第三間門牌掛著秘書室,有扇沒上鎖的窗戶;秘書的座位在另一邊的角落,所以這個就是校長的位置了吧!(為什麼你這傢伙坐著大位卻還要跟著董事長掏空校產呢?

上張照片左後方的櫃子裡,發現了一個打不開的保險箱!

掛滿窗簾的輔導室。

粉紅色的放課後留校輔導>/////<
(?

再往下走會先注意到的是,用立可白寫在窗框上的「幹你娘」,看清楚那模糊不清的窗戶後面的景像之後,我似乎也能夠體會了,晚上來一定會嚇一跳吧XD

門窗都是鎖上的,但前門的門板有些損壞,體型較小的團員再次鑽了過去!OPEN!

頗新潮~(李星?

大合照!還有一隻堅持不入鏡的在拍照。

前往B棟的途中。

以下皆為B棟二樓,這邊都是一般的教室。

都有特別整理過了,比較沒東西可以逛。

從這角度我看不見廢棄的感覺,對了~上了2樓後蚊子就減少了很多!

被廢棄物佔著的走廊。

以下皆為C棟二樓(或三樓),這三棟校舍2樓以上都有走廊相通。
攝影教室旁有間暗房,但完全進不去,門上了鎖,連窗戶都沒看見。

美術教室,一旁還有很藝術的黏土作品。

有些東西很搶鏡頭...那間是放昂貴器材的小房間,「非老師允許,禁止進入」。

賽亞人跟劍心XD

四人眾:大衛、歪果人、羅馬戰士、貝多芬


窗外看去是青翠的農田。

以下皆為C棟三樓(或四樓),樂器室,盒子裡幾乎都是空的,很多鼓都還敲得出聲音。

桌球室,佈滿灰塵的桌球桌。

以下皆為B棟三樓,B棟的三、四樓都是分成2個大空間,這是在走廊中間的窗戶。

一邊是健身房,但門緊緊的鎖住了。

無法進去的我們只能透過玻璃窺視裡面,看來器材都沒有被搬走。

另一邊是會議廳,徹底的被打開了。

頗有規模的會議廳!盡頭木造柵欄的地方是廁所。

以下皆為B棟四樓,接著我們爬到了四樓,因為門是上鎖的所以只能探頭看看,然後就嚇到了XD,散落著美髮實習用的人頭。

另一邊則是禮堂,狹長的空間感覺座位數並沒有很多,台上有架鋼琴。

再來就是攻頂啦!B棟頂樓的全景圖。

一上頂樓立刻就會注意到,這運作中的種花電信基地台。

角落的機房。

不知用來幹麻的機械設備。

有點掉漆的全景圖,直接用手機軟體拍的。

向校門口拍去,警衛室(黃色小屋)的右邊就是入侵點。

以下皆為D棟,「嘉南新邨」、「餐旅實習大樓」本校最高的建築物,1樓是實習餐廳,樓上應該就是宿舍了,而且這裡還有地下室。
此棟建築物的後方還有一間小房子,但我們最後沒能前往一探。

上頭的窗戶破損嚴重,根本搖搖欲墜非常危險!

大門有上鎖,於是開始尋找入口,被破壞的窗戶,但裡頭有鐵架擋住了。

東北側的窗戶也被破壞了,但碎裂的位置無法將鎖打開,而且偏高不好爬。

最後在建築物後方發現沒上鎖的窗戶,但位置也是偏高,靠著同伴的協助才爬了上去!

整個1樓都是料理教室。

正門原來不只被鎖上,根本就是完全封死了!

於是我打開正門旁邊小窗戶的鎖,讓其他人鑽進來。

整個地下室都積滿了水!探索不能!

東北側後方原來早有一個打開的窗了,但被樹叢遮住一開始沒發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建築物內沒有發現任何向上的樓梯!合理估計樓梯大概是建在標著「嘉南新邨」大字的狹長建物中,偏偏從料理教室往那邊的門完完全全打不開,所以我們只能遺憾的放棄。

鑽了出來~回到操場。

前方的建築物應該是實習工廠,後方為駕訓班。

以下皆為E棟,操場與駕訓班之間都圍著鐵絲網,只有這裡能夠進出。

非常長的建物,一旁就是駕訓班的場地,上頭還有一輛似乎廢棄的車,這裡雖然看似荒蕪...但實際上...

沒錯!探險者的惡夢!野生的阿伯出現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冷不防的從E棟走了出來,帶著疑惑的神情看著我們,告知說「這裡是私人的場所,不能隨便進來,你們趕快出去!」,原本想離開駕訓班就好,至少能回到校區中,但他卻表示...「整間」學校都是私人場所,最終我們還是只能滾蛋了,他像是不信任一般,尾隨著直到我們跨出校門...

總之,雖然結局不美麗,但大部分的校地還算都有探索到,所以此次遠征判定成功!

廢棄學校的氛圍果然是不同凡響,曾經擠滿了學生的教室,如今只剩下灰塵與落葉,看著他們寫在黑板上的筆跡、遺留在桌上的作品,感覺真的很奇妙,或許是大家也都當過學生,對校園總有份沒來由的懷念吧~



71 則留言:

  1. 我在今年2月的時候,也有前往嘉南家商踏查。
    的確......在駕訓班那邊有人職守。
    好在發現的早,我在暗他在明;
    沒辦識破。
    留下當日踏查的紀錄照片輯與你分享
    [http://flic.kr/s/aHsjG4SLUK]
    另外我也有在做廢墟紀錄,這是我的網誌:
    [http://greenset.wordpress.com/]
    這是在Fb上的社團(封閉),如有興趣,也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753003772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囉~
      您的網誌我有拜訪過呢!
      經歷真是相當的豐富!

      另外從照片中看來某些地方有微小的差異,
      看來這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中,
      也有其它的訪客呢~

      (對了~FB上的社團已偷偷加入了!

      刪除
  2. 我以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看到這些照片~心底竟有種酸酸的感覺~以前的繁榮已經不在了~剩下的只有一幕幕的回憶~和無限的思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這種物是人非的惆悵似乎多少可以體會~

      題外話,
      我年幼時念的國小,
      可是連整棟校舍都不見了...

      刪除
    2. 覺得懷念的時候,就是該揪人辦同學會啦~

      刪除
  3. 湖底路還是存在喔!因我家就是在那附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
      看來GOOGLE地圖掉漆了XDDD

      所以你也曾進去探訪過嗎!?
      有沒有發現些特別的東西呢~

      刪除
  4. 湖底是蔦松村的社區,嘉南高中是湖底1號,湖底最著名的是觀光工廠余順豐觀光工廠

    回覆刪除
  5. 我是該校89年畢業生,學校的第7屆還第9屆生,看到學校變成這樣,整個心酸酸的,不過真的很懷念以前唸書的快樂時光!我也是罷課的其中一員,現在想起來就覺得百感交集!很複雜的感覺,好懷念好懷念好懷念真的好懷念以前在學校的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歡迎你的來訪!

      罷課當下的你想必是忐忑不安的吧,辛苦了!
      遺憾的是憑師生的身份對此事終究是無能為力,
      不過幸好回憶還在,只要沒有忘記,
      夜深人靜時還是可以拿出來懷念一下XD

      說到懷念,學生時期的生活及朋友,
      我也是~相當懷念的啊!

      刪除
  6. 我也是89年畢業的,有罷課這件事嗎?我沒印象了,只是看到學校這樣,還被當成探險場所,心裡有點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從報導來看弊案是民國90年才被揭發,
      或許在那之前都只有零星的小規獏抗議行動。

      另外~至少校地現在仍有守衛,
      還沒被完全棄置呢!!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張畢業冊(中午便當派)的照片,並非來不及拿,這是89年那一年畢業的,也是學校改制綜合高中的第一屆畢業生,我剛好就是那班的畢業生,那年更是學校最輝煌的一年,許多同學都甄試上理想的學校,老師們都很高興,我也是其中一員。
      畢業後,曾2到3次經過學校外面的大馬路,每次總是會回頭,看那高聳的剛蓋好使用不久的宿舍跟餐飲大樓,心中就會浮現那時住校的趣聞。其中一次直接到鐵門外,看到學校都長出比人還高的雜草,心中不免有幾分感慨啊!
      畢業以前我沒聽過罷課(除非89年9月起有),但隔年就有罷課新聞出現,因此正確罷課是在90年起的。

      刪除
    2. 你好,歡迎你的來訪~

      真是太巧了!目前已有三位89年的畢業生了呢!
      看來此校是以90年為分界點,弊案前後差異甚大,
      也難怪餐旅實習大樓比起其他校舍來講比較新些,
      不過,不管學校現在變得如何,
      那段日子的回憶也都深埋你們的心中了~

      另外,中午除了便當派外,你們還有什麼派別呢XD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很難想像那是收藏很多青春記憶的地方...我是第三屆的畢業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畢竟現實裡沒有東西不會變,
      但你心中的回憶則是永垂不朽的!

      是說~第三屆的話,
      算是上頭幾位的學長姊了呢XD

      刪除
  10.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那邊廢墟可以拍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偷進去別被發現~
      當然就可以囉XD
      合法方式的話,
      就要取得後門駕訓班守衛的同意!

      刪除
  11. 這裡也想請問那邊可以進入外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我不覺得那位守衛會答應耶...
      因為當時他趕我們走的態度超強硬的!

      刪除
  12. 有機會的話雲林的樟湖國小 舊校區 看一下 期待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感謝廢墟情報提供!

      是在古坑的那座嗎?
      離市區有段路呢~

      刪除
  13. 強烈希望你們能來嘉義縣的另外一所倒閉高中(明華高中)一間很小的高中,只有一面,位置也很偏僻,在朴子市朴子大橋往六腳鄉方向下去,約一公里左右,的左手邊小路直行就能到達,目前只知道它開校以來大概只維持了三年就面臨倒閉,實在很好奇,google完全找不到相關資料,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探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感謝詳細情報分享,
      已加入待探清單,
      之後有機會一定會去看看~

      刪除
    2. 在地圖上找好久,沒有街景圖只有空照圖,是看到有一篇在地人講的,怎麼過橋後在一片甘庶田裡有一間學校?附上座標23.494285,120.247528。因為我不是在地人,應該是這間沒錯吧?

      刪除
    3. 你太強了!
      這間看起來完全符合描述!

      刪除
    4. 去年底我們試圖進入探查,
      但發現門口竟然貼了保全貼紙,
      似乎要改成養護中心那類的了,
      加上出入口僅有一條窄窄的小路,
      沒有遮蔽且不好撤退,
      我們就飲恨放棄了...囧

      刪除
  14. 我今天有去這間學校 但只逛10分鐘 就被阿伯發現給趕了出來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10分鐘也太快...囧
      是在哪裡遇到的呢?

      刪除
  15. 曾經是去那上過課的第一届國中生、如今卻變這樣、過去的快樂回憶還猶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屆!這裡你最大XD

      無論現在學校變得如何,
      都請記住它當時最美麗的樣子吧!

      刪除
  16. 我是倒數第2屆的畢業生資3甲我以前去我的母校2次還是雜草重生

    回覆刪除
  17. 本人是倒數第2屆的畢業生資3甲的學生 有看到跟我同班的話就回覆這篇留言吧 我姓陳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是想要辦同學會嗎?
      祝你尋人成功^^

      刪除
    2. 我也是嘉義人可以跟你留資料嗎(line:emanpan)

      刪除
    3. 陳同學,你的疑似校友出現囉!

      刪除
  18. 我是嘉南第一界辦眾合高中的
    那時學校辦桌跟帶我們去健湖山上跟棒秋場拍台灣大哥大影片跟辦運動會
    我還有去明華高中參館他們學校
    明華只有一棟
    兩間我挑嘉南還挑住宿
    只可惜我後來因學費跟校車費加一加太高我轉學到協志
    我拉我國中同學就是嘉南校園美女去讀跟我的表妹
    害他們沒有母校真的很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樓上的香草拿鐵也是綜合高中第一屆的耶!
      你們算是同梯(雖然你轉學了XD),
      然後,
      其實不管是嘉南家商還是明華高中,
      它們最後都倒了啊...
      你當時選擇轉去協志工商還真是頗厲害的XD

      刪除
    2. 可惜協志也要準備退場轉型了,同時也讚賞協志董事會保障教職員和學子們的各項權益。

      刪除
    3. 選擇停招3年後再轉型,確實是相當負責了沒錯!

      刪除
    4. 我也是嘉義人可以跟你留資料嗎(line:emanpan)

      刪除
    5. 不是轉型 何董把學校通通給中正了,本來中正剛拿到要規劃後醫但一年了每次經過感覺都沒變應該中正會派保全去守而且也很新根本沒啥好逛的

      刪除
    6. 所有的新聞也都還停在2022年協志停辦贈予中正,
      看來中正應該沒能這麼快將計畫付諸行動。

      刪除
  19. 上面的國中?嘉南是高職喔!我是嘉南第二屆,它變這樣,其實當時也蠻心痛的,尤其是看那麼多老師在抗議沒薪水可領,又說董事長烙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想上面那位可能是筆誤。

      校方不給老師薪水真的很不可取,
      明明學生的註冊費都還是照收的啊~

      刪除
  20. 所以這所學校是在2002年左右廢校的嗎?

    回覆刪除
  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WwkBy_rbI
    我喜歡拍靈異探險Youtuber上個月才去拍的,現在最高的樓已經大門開開囉,樓上確實還有餐旅教室跟宿舍無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感謝景點現況回報,
      嘉南家商又解鎖了一個區域呢!
      晚上去感覺真刺激,
      也請注意安全^^

      刪除
    2. 哈哈,板主誤會了,我只是鬼Man的粉絲並沒去過,只是告知若板主還有要再訪的話那棟樓是可以逛完的

      刪除
    3. 哈哈哈,抱歉以為你是本人XD
      總之,非常感謝你來提供情報呦!

      刪除
  22. 回覆
    1. 感謝景點現況回報!

      這真是個好消息,
      這間學校很好逛,
      沒有管理員後就安全多了!

      刪除
  23. 我來晚了.感謝版主為我們留下滿滿的回憶
    也算為台灣見證做一些紀錄了 你真厲害 怎麼找到這些的
    嘉義縣有四間可去探拍(不建議去維安自負)
    我不是這些學校的,但不知道為何有無盡的感傷...

    嘉義縣私立嘉南高級中學 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湖底路1號 (05)3703588 (僅供參考,請須查明)

    嘉義縣私立明華高級中學 嘉義縣六腳鄉六南村223之25號
    (05)3703071 (僅供參考,請須查明)

    嘉義縣私立知德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嘉義縣朴子市崁後里54之2號 (05)3691473 (2012年1月,更名為弘德學校財團法人嘉義縣弘德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僅供參考,請須查明)

    嘉義縣私立協志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嘉義縣民雄鄉東榮村建國路二段285巷11號 (05)2264264 (僅供參考,請須查明)

    鳳和高中可去拍,前幾年的電視劇"想見你"就是在鳳和高中拍的(好像有時間性開放)好像在"華濟永安高級中學"附近

    好想加入你們,我的聯絡方式在附近...可是我現住桃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感謝情報提供!
      明華高中的話,當年我們被保全勸退了。
      至於其它兩間,我一定會查詢看看的!

      你提到"怎麼找到這些的",
      其實就平常出門玩或出差時會特別留意,
      加上網路上也有不少資料可尋,
      最後就是!熱心網友提供情報囉!(萬分感謝)

      刪除
  24. (其他相關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ifulViewsrTaiwan/posts/494635340706966

    回覆刪除
  25. 已經沒有管理員了

    回覆刪除
  26. 整個學校已經全部開鎖了,東西也被搞的差不多了,跟文章裡差很多了,確實沒管理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報現況!

      被破壞了很可惜,
      但沒管理員後也比較方便探索。

      刪除
  27. 那附近是不是有個廢棄駕訓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學校的後方就是駕訓班!
      現在似乎也沒有人了~

      刪除
    2. 已經拿去種電了

      刪除
    3. 現在真的很流行種電,
      只要有空地,那兒都能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