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20151121]屏東-小琉球

『琉球嶼,俗稱小琉球,為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的一個珊瑚礁島嶼,全島面積6.802平方公里,全境均屬屏東縣琉球鄉管轄,目前分有八個村,島上設有四所小學及一所國中,小琉球目前正積極轉向觀光島嶼發展,並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之內。』※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

本次3天2夜的小琉球之旅,行前並無冒險規劃,預定是與女友的夢幻離島假期,享受著藍天和大海,以及入冬前最後的溫暖陽光,而令人驚訝的是,廢墟總是奇妙的現身,為我們的旅途更添風采;小琉球環島公路全長18公里,沿途經過花瓶石、美人洞、山豬溝、蛤板灣、烏鬼洞、中澳海灘等著名景點,另外還有杉福漁港的潮間帶、海子口的夕陽與觀光港的本島夜景,本篇網誌都將不會介紹。

第一日,我們自東港乘風破浪來到了島上,取得預訂好的機車後,便前往民宿安置行李,民宿位於島的中央偏南,在附近吃完午餐後,我們便前往大福漁港,沒有出港的漁船併排停靠,滿是漁村風情,在登上堤防後,迎面而來的是,極為遼闊的視野,天與海在遠處悄悄連接,午後暖陽照著海面波光閃耀,吹著舒適宜人的海風,我們往南繼續前進。

地圖:
1號為岩石洞窟。
2號為民房(2層樓)。
3號為廢船。
4號為古厝。
5號為民房(3層樓)。
6號為汽車墳場。


2015年11月21日下午3點,我們準備離開港邊的小沙灘,卻在後方岩壁上發現了有趣的東西!

以下為探索報告:

鑲在岩壁上的窄門。

裡頭空間不大,另一邊也有扇門。

其中一角的天花板有人造物。

可在屋內欣賞海景。

接著我們往山上的小路騎去,發現了這間房屋。

鐵門與鐵窗毫無破綻,只能從細縫中窺視。

後門似乎有入侵機會,但推不開而我們又不想把它拆下來,於是作罷。

繼續沿著主要道路騎去,很容易能看見這個廢墟。

順著樓梯上去也有幾間破損嚴重的房屋,似乎被當作倉庫使用。

船上載滿了落葉。

之後我們又造訪了幾個海灘,並目送太陽西沉,接著回到觀光港一帶覓食,街道上攤販林立好不熱鬧,我們隨意逛了幾間店,便買了晚餐回到旅館享用;隔日的行程,上午是潮間帶導覽,中午預計從小島北邊的花瓶石開始,延著西岸一路南下,遊歷三大收費風景區。

第二日,往花瓶石途中,我們選了一條非主要道路向北行,沒過多久我們的目光,即被路邊的這座古厝所吸引。

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物。

茂密的植物沿著牆面柱子攀上屋頂。

半開的大門似乎在歡迎著我們。

門上有八卦。

天花板的橫樑上也有八卦。

牆面。

後門。

其中一間房間,屋頂都塌了。

短暫停留後我們便繼續旅程,傍晚時還被困在烏鬼洞內,景點開放時間一結束,工作人員就將大門鎖上,連出口都不留!通常都是翻牆入侵,而這次我們則是翻牆離場;夜晚島上西邊的道路上常能見到一團團的夜遊車隊,我們沒有跟上,而是找了一處無人打擾的平台,遠眺台灣本島的點點燈火,寧靜幽暗的小琉球夜晚,似乎連星星的呢喃都能聽見。

第三日,結束上午在蛤板灣的行程後,我們返回第二夜入住的飯店拿取行李,即將離開這座小島了,我們順著中山路往碼頭而去,臨走前,經過了這棟被拆一半的房子,於是~

這3天來其實經過它數次。

漂亮的切面。

1樓的地上相當雜亂。

窗。

被堵住的樓梯口。

斷梯。

周圍。

令人懷念的飲料。

漂亮的視角。

馬路對面堆棄著許多冷氣。

再騎一小段路就會在路邊看到這台巴士。

駕駛座。

不知有多久沒有乘客了。

馬路的兩邊皆堆滿了廢棄汽車。

比較外圍的車上還有許多噴漆。

少見的中文字塗鴉。

這一邊較為綠意盎然。

各式各樣的車款都有。

鏽的很好看。

人造廢棄物與植物融合的景象真的很美!

3天的時光真是相當短暫,一轉眼就到了道別的時刻,回程的船上搖晃依舊,而美麗的琉球嶼則越來越遠,回想起數日來的經歷,閉上眼睛,我們彷彿還置身於那白色的沙灘上,沁涼海水漫過腳踝,悅耳的浪潮聲一陣又一陣~

最後附上幾張無關廢墟的照片合輯。

另外提醒大家,不管是寄居蟹、貝殼、珊瑚甚至白沙,都請別帶走,那些是島上珍貴的自然資源,環境的保護需要大家共同來響應,帶走了照片及回憶就已相當足夠!


6 則留言:

  1. 想不到小琉球也有這番奇風異景,竟在路邊輕易可見~
    是說 該恭喜假文青大大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琉球的觀光雖已高度發展,
      但還是有不少地方被棄置著呢!
      是個既能度假亦能冒險的好地方~
      另外,謝謝XD

      刪除
  2. 想請問你一下 最近高雄還有哪裏有廢墟可以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高雄的話!
      明德班(開放)、傑笙樂園(有守衛)、中石化廠(有守衛),
      都可以去挑戰看看哦!
      但是千萬注意安全,後2個我們沒有成功探索!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呢!
      與周遭日常完全不同的氛圍~

      (另外,請別在留言中夾帶廣告連結,謝謝配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