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60404]台南-台南刑務所

『臺南刑務所是臺灣日治時期位於今臺南市中西區的監獄,刑務所初設於1896年(明治30年),在二次大戰後於1945年10月改為臺灣第三監獄,1947年改為臺南監獄,原有廳舍因監獄遷往市郊而在1986年9月18日拆除;宿舍區位於刑務所北側,基地呈現L型,其中,合宿、要道館、官舍及所長宿舍等,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得以保留,其他區域皆於2006年拆除。』※以上擷取自維基百科

台南監獄拆除後,空地閒置了十多年,現在是知名酒店及連鎖百貨在營業,記得百貨開幕之初,地方上依然會流傳著各種靈異流言,畢竟刑場通常被描述成陰氣極重之地,但時間總是能沖淡一切,如今假日一波波的人潮,口中談論的話題,已都是些下午茶、Buffet、週年慶,或是對面新開的文創園區了。

在某個風和日麗的仲春午後,我們決定拜訪刑務所的宿舍區域,畢竟是假日鬧區,我們於公園集合後便開始閒晃,一邊觀察人群,一邊伺機進入建物內,前幾天場勘時有先確保了入侵點,一扇鄰近公園的窗戶,很友善的沒有上鎖,連翻牆都省了呢!

地圖:
1號區域為要道館。
2號區域為浴場。
3號區域為合宿。
4號區域為官舍。
5號區域為所長宿舍(有監視攝影機)。
5號區域的北邊以前也是宿舍,現已拆除成空地(停車場)。
為入侵點。
為1號區域至2號區域的移動路線。


2016年4月4日下午2點30分,三人羚羊般跨窗,化身黃色閃電。

以下為探索報告:

要道館正面,變成古蹟後其實也只是多一座說明牌。

一旁的門窗破破爛爛。

紅色箭頭處就是入侵點,果然是鎖了一道門就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我們一鼓作氣的衝入後,馬上尋找掩蔽。

同伴待機中。

這部分就像一般民房。

往建物中央區域移動。

木製的結構及架高的地板,終於有日式風味了。

這建築可是全臺僅存的四座刑務所演武場之一呢!

奇妙的高低差。

廚房。

磁磚上貼著各式貼紙。

後門。

我們進入了隔壁棟。

這裡保留了榻榻米。

嗯...奇怪的格局。

此處的地板並不穩固。

壞的徹底。

從外頭看進來只見一片綠意盎然。(稍後補拍的

接下來要到浴場區域去。

只要從這翻過去就行了,牆不高但阻礙卻不少,小範圍的碎玻璃及破碎的屋頂阻擋,更令人在意的是,一旁巷子總是有汽車跟行人出入,所以,為了徹底隱密,我們決定另尋它路。

回到了房子裡,牆的另一邊就是公園,這裡殘破的程度,就算隨時塌了也不奇怪;右邊有一扇門,方位上來說離浴場區較近,我們決定去一探究竟。

是個窄長的廚房,而其盡頭處的左邊有扇小門!

來到兩座房屋間的夾縫中了,從這走的話就不需要翻牆,只是植物茂密到有些煩人。

終於抵達浴場區,這區域已完全被改建,前屋主搬遷時,遺留下了不少東西。

原本是間工程行。

從窗戶鑽進去~

鋪滿了巧拼。

看起來並不髒亂。

推測為志玲姊姊粉絲!

令人懷念的灌籃高手。

隔壁戶像間理髮店。

由於不想走回那滿是植物的狹縫,我們索性開了鎖,從理髮店前門出來。

這次的冒險,基本上算是在此結束了,接下來我們進入散步行程,簡單拜訪刑務所宿舍區的其它區域。

官舍,區域不大,而保存狀態似乎還不錯,這地方應該能從公園側入侵,但須注意圍牆較高。

所長宿舍,牆上佈滿了鐵絲網,加上監視攝影機,完全無法入侵。

只能用相機一窺風采。

範圍最大的合宿區,鐵皮封的很徹底,想進去建議從西側的小巷中翻牆。

從附近阿伯的口中得知,這裡原本規模頗大的宿舍,因為以前(2005年)一場火警全給燒了,之後就被用鐵皮封了起來。(古蹟好像特別容易被自燃啊...)

下午4點30分,探索終了,我們步行至西門路上的咖啡廳稍作休憩,咖啡的香氣讓氣氛回歸悠閒,隨意翻閱著剛剛拍攝的照片,心中不禁想著,等下次經過這一帶時,那些廢屋的樣子會有多大改變?一般來說,除了地震颱風等天災外,那些紅磚水泥甚至木製的建築,都是不太會壞的,頂多有雜草恣意的蔓延,或是哪邊的屋頂又塌了一塊,但若遭祝融,可就只能迎向全面的毀滅了。

整體來講,這整個刑務所宿舍區,規模並不算是太大,但由於各區域獨立,想要全部拜訪就只能翻許多次牆;另外,非假日來訪的話就能避開遊客,也可避免於傍晚時候行動,因為一旁的住戶會在門口納涼,也會有人在公園散步。


6 則留言:

  1. 回覆
    1. 假文青強勢(?)回歸!!
      去年一整個忙翻,
      近期將會貼新文章,
      順便交代2017年我到底在做些什麼XD

      刪除